• 公告

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首期志愿者培训项目暨《中华饮食文化鉴赏》公选课开班公告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3-10-17浏览次数:141

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是国家汉语言推广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在湖北经济学院建立的国家级培训基地。该基地主要目的是为全球孔子学院培训中华饮食文化专长的师资力量,面向全球推广、传播中华饮食文化,为提升中国在全球的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其中培训服务于国家孔子学院的中华饮食文化志愿者是该基地的重要工作任务。

一、参与培训学生可获优势

  • 参与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生推荐国家汉办成为全球孔子学院中华饮食文化传播志愿者。国家汉办优先从中遴选志愿者到孔子学院从事中华饮食文化教育与传播工作。

  •  参与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生计入2学分公选课学分。

  • 参与培训学生能够全面了解中华饮食文化,领略大师及专家风范,学习、参与及操作中华饮食文化代表菜肴制作并掌握常见菜肴的制作方式。

  • 免费。

二、参与培训学生要求

  • 湖北经济学院本科专业学生,首期优先考虑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旅游专业、信息管理学院国际合作班、外语学院外国语相关专业等专业学生。

  • 开班规模60人,其中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旅游专业20人,信息管理学院国际合作班20人,外语学院外国语相关专业20人。

  • 外语水平良好的学生优先考虑。

三、课程安排

  • 时间:教学周第九周至第十六周,每周星期六上午1-4节。

  • 地点:旅游实训大楼(梁园会所侧面部分)。

  • 考试方式:实操考核。

  • 课程安排如下:

课次

课程名称

课时

内容简介

授课教师

教师简介

1

中国饮食文化概论,酒文化

2

中国饮食文化概况及酒的基本分类,基础酒文化

周元武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主任,教育学博士,教授。

2

中华饮食文化源流

2

中国饮食文化发展史

谭志国

博士、副教授,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烹饪与营养学系主任。

3

刀工基础与菜肴美化技艺

4

演示刀工操作技法

演示围边基本技法

展示雕刻基本流程(成品展示)

姚春霞

副教授,1997年参加湖北省第四届烹饪大赛被授予“十佳优秀烹调师”荣誉称号,同年被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会刊《东方美食》杂志社评为“97最受瞩目的中国十大青年厨师”。2008年9月获第29届奥组委颁发“奥运会餐饮贡献荣誉证书”。2008年10月获北京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金厨奖”。2009年3月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烹饪名师”。

4

菜品制作一

4

示范菜肴:

海参武昌鱼

桔瓣鱼汆

腊味菜薹

排骨藕汤


操作菜肴:

腊味菜薹

卢永良

教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出版《卢永良烹饪艺术》、《中国烹饪大师作品精粹——卢永良专辑》等著作多部,湖北省特等劳模、全国烹饪技术能手、武昌区和武汉市及湖北省三级人大代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应邀日本讲学,赴英国、法国、韩国与同行切磋烹饪技艺,法国巴黎市市长亲自颁发了特别荣誉证书,赴欧洲三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进行中国烹饪技术表演。

5

菜品制作二

4

示范菜肴:

麻婆豆腐

糍粑鱼

拔丝苹果

米酒汤圆羹


操作菜肴:

麻婆豆腐

余明社

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出版《中国烹饪大师作品精粹——余明社专辑》一部,主编教育部规划教材《切配技术》一部,先后在《中国烹饪》、《餐饮世界》、《扬州大学烹饪学报》、《东方美食》等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6

中华饮食之美

2

中国饮食的产品之美、技艺之美、意境之美

王远坤

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导,出版《饮食美论》专著,先后在《光明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工商报》、《求索》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曾赴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和我国台湾省进行学术交流。

7

中国茶文化

2

中国六大茶类,演示功夫绿茶冲泡

张芸

华中农业大学农产品加工与储藏工程专业博士,2011年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化学,具有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烹饪、营养学、化学、茶学及高分子物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背景。

8

菜品制作三

4

示范菜肴:

回锅肉

鱼香肉丝

豆豉鲮鱼油麦菜

凤凰玉米羹

操作菜肴:

回锅肉

陈才胜

中国烹饪大师,中华厨艺绝技表演团成员, 1999年第四届全国烹饪大赛金奖,2002年新加坡世界烹饪大赛单项金奖和团体金奖。

9

菜品制作四

4

示范菜肴:

香辣蟹

千张榨菜肉丝

白灼广东菜心

番茄蛋汤


操作菜肴:

千张榨菜肉丝

邹志平

中国烹饪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厨师”、“中华金厨——技术创新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首届湖北首席技师”、“湖北省十大鄂菜大师”、“武汉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武汉市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2010年入选享受武汉市津贴的专家,国家餐饮业高级评委。

10

中国面点工艺

4

介绍面点制作工艺

操作示范北方水饺

高琼

中国烹饪名师,湖北省人事厅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武汉餐饮业协会面食分会会员、荆楚美食杂志特约编辑。2009年至今,参与调研考察包括法国波尔多葡萄酒产区、中国绍兴黄酒集团、中国四川剑南春酒厂、张裕爱斐堡酒庄等多处酒文化基地。

四、联系方式

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副主任:夏保国

联系方式:1300635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