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以“工匠精神”引领世赛集训

发布者:饮食文化基地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36

(通讯员:李夏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北经济学院集训队于2019年初组建,教练团队主要由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邹志平老师、王波老师和沈思静(烹饪Q1641班学生,45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全国第三名,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组成,成立初期共有46名选手,在基地实训楼一楼训练基本刀工:小橄榄、切洋葱、切丝等,教练团队根据总体情况制定训练计划,逐渐提升难度,锻炼选手的速度。有一位选手因基础薄弱,训练跟不上进程便主动要求晚上加练,期间沈思静主动陪同,与选手同住在实训楼。

1.jpg


  在校选拔赛后成立校集训队,备战武汉市选拔赛,时间紧、任务重,很多选手对西餐了解少之又少,邹志平老师、王波老师和沈思静便从基础理论开始讲起,普及西餐知识,使选手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再结合实践,通过大量的练习提高效率和成品率。在武汉市选拔赛来临之际,教练团队和选手们同吃同住,对毫无比赛经验的同学们给予鼓励,在比赛前一天邹志平老师还在对选手菜品作出最后的修改,力求完美,直到凌晨才最终确定下来。老师们亲力亲为教选手打包原料以及菜品质量卡、流程图的修改以及标签的使用。


2.jpg


在日常训练中,选手们根据老师设计的菜品制作整场比赛的流程图,在训练中整个模块做完后对流程图进行修改,使在规定时间完成所有元素的制作。对于菜品中某个部分的配方发现问题便重复修改,直到达到最优,再加入到完整的流程图中训练下来,期间教练们会巡看,记录每个选手在训练中违规的地方并在正常训练结束后告知改正。在教练们和选手的共同努力下,在我校集训队湖北省选拔赛中取得了第124567的好成绩,相比武汉市的选拔赛,在湖北省选拔赛中选手的心里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自湖北省选拔赛选手离校后,在家一直在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在有限的条件下进行体能、西餐英语学习和基本功练习。实行线上学习和线下训练相结合,每日按时完成训练任务并在群里打卡,教练给予线上指导以及开展定期考核。因为家里的刀大都和训练要求不符,邹志平老师在疫情暂缓后克服重重困难将刀具送到选手们手中,保证了训练的效果。

56日经学校同意返校后,在全体做了核酸检测都为阴性的情况下开始训练,期间教练和选手们同住在实训楼,一人一间。每日训练按照严格的时间和训练量,每日小结,针对薄弱环节予以改正。教练团队和选手们克服困难,不怕吃苦,备战湖北省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