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光明日报报道我基地组建的师生团队在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典型事迹

发布者:饮食文化基地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49

打磨技艺,带动更多青年走技能之路


【获奖者讲述】

讲述人:国赛精选项目西式烹调银牌得主、湖北经济学院青年教师 沈思静

刚开始学习烹饪时,我觉得烹饪无非就是炒菜做饭;后来,自己一次次动手去做,才感受到了那种“魔力”——每当亲手把普通的食材变成一道道好看又可口的菜肴时,我都会有一种深深的幸福感。也是这种幸福,牵引我走上了技能之路。

读本科时,我对烹饪专业的学习更侧重理论知识,那时学校没有专门开设西餐班,也没有专业的西餐集训教室,我们就在一间老旧的中餐训练室里上课,对西餐制作的各种设备并不熟悉。因此,校内选拔赛的集训开始后,我一度感到很不适应:由于之前缺乏实践基础,操作起来总是磕磕绊绊;又正值寒冬,和锅碗瓢盆打交道久了,手都冻得裂开了。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有老师、队员们相互陪伴,大家彼此鼓励、打气,学得快的带着学得慢的,手挽着手一起进步,感觉非常充实,好像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在成长。我想,训练不只是为了比赛,比赛也不只是为了成绩,更是为了让我们掌握最扎实、最高超的技能,在人生的漫长“赛道”上持续奔跑、不断前进。我爱烹饪,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一次比赛,一次历练。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比赛是在上海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赛。比赛开始前,会按照赛制提前给选手们一张原料单,我们根据各自做菜的需要自行选择。当原料拿到手,我懵了:有的原料名字虽然一样,却和我平时使用的差别很大。怎么办?经验不足的我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好在,老师们总是最坚强的领路人。他们耐心而果断地为我出主意、手把手教我处理原料,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最终,我克服了重重困难,在赛场上自如发挥,给了自己一个虽不完美却很深刻的记忆。

不管经历过多少困难,我都不会后悔选择了职业技能这条路。一路走来,我感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和扶持,深感国家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社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比如,因为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享受到“技能人才绿色通道”政策,今年毕业后顺利留校,成了一名青年教师。对于我们学校这样的本科院校,留校任教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必须有博士学位,而我只是本科毕业。这是学校对我的认可,更是对全体职业技能人才的认可。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感觉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技能人才的信任和嘱托,这让我特别自豪、特别光荣,也深深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我要在技能成才的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通过教学,带动更多有志青年走上技能之路,为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61.png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刘华东、吴春燕、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刘钊汐,光明日报,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