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地指导原则

基地指导原则

坚守政治原则,发扬经院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及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实干兴邦”的理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以汉语推广为基础的中华饮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遵循湖北经济学院“两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培养理念,牢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湖北经济学院校训,发扬“忍辱负重、坚忍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湖北经济学院工作精神。

遵守外交纪律,尊重本土习俗。服从和服务于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大局和总体部署;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教育传统和社会习俗,循序渐进,注重实效。在教材编写、视频拍摄、项目驱动方面要考虑到本土国家和地区的话语体系、文化差异和传播对象的层次需要。

发挥本校优势,坚持开放办学。要充分发挥湖北经济学院在中华饮食文化教学、培训及国际传播方面的已有有利条件开展工作,先从校内及本地挖掘培训对象,然后将工作扩展到全国及国际社会。另一方面,要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充分整合来自汉办、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社会团队及行业力量等资源,加强国内国际合作,服务于中华饮食文化国际传播的大目标。

坚持科学定位,突出文化特色。要根据现有条件及国内师资培训的需要、国际公众的需要,合理、科学的编写教材、拍摄视频、开展培训、推动项目。在建设的过程中,突出中华饮食文化中茶文化、酒文化、食文化等国际公众感兴趣的优势文化特色。